一個重度瀏覽器使用者與IE 8共處七天心得

Crave 科技瘋: 一個重度瀏覽器使用者與IE 8共處七天心得

我之前已經寫過Chrome與Firefox相比的試用心得,這次我答應微軟會把Internet Explorer 8當作預設瀏覽器來試用一週,並給個公平的看法。

老實說,我很高興一週終於過去了。

微軟的瀏覽器佔了三分之二市場,這主要是因為它內建在主流的Windows作業系統之故,微軟趁這個地利之便在IE建立了許多方便一般網友使用的功能,這很正常。

但還有像我這種重度用戶,一週至少超過幾十個小時使用瀏覽器上網,我很抱歉地說,IE 8真的不適合我。雖然向我這種超重量級用戶或許只是少數,但我認為隨著未來人們更多倚賴網際網路,許多人應該也會碰到跟我相同的問題。我比較偏好能跟得上未來潮流的瀏覽器。

IE 8(連結)覺得能跟得上目前的潮流,新版比之前舊版改善很多,有許多值得一提的功能,比如預設支援Web標準等,我希望有用IE的人都能去升級使用看看(下載點)。

只是在我個人使用習慣裡,IE 8畢竟跟我預設的兩個瀏覽器Google Chrome與Mozilla Firefox還無法相提並論。

你或許會預期我用不慣IE 8的原因可能跟競爭對手提出的那些點有關。比如Google會大力強調Chrome在執行JavaScript引擎方面的高性能,因此跑Web-based應用會比較快;或者又如Firefox有許多延伸外掛,你可選擇自己需要的下載即可。微軟還出示一份研究顯示,它的網頁下載速度其實是勝過其他對手的。(未完,請繼續閱讀下一頁)

真的超慢

但實際上,我後來每次都有點恐懼使用IE 8的主因出在:它的介面很慢。

每當我只是做個簡單的互動,比如開啟新頁、轉換分頁、關閉分頁、把頁面往下滑動等,我常得花時間等待瀏覽器回應我的滑鼠與鍵盤。Firefox的外掛的確 讓我有些懷念,雖然我用得不多;我在使用Web應用如Gmail或Google Docs時速度也偏慢;但後兩個抱怨比起性能問題只能說小巫見大巫。

以下是我在3/24日的紀錄:「不小心開啟Firefox進行瀏覽,真的輕鬆許多…」我那時才發現我內心其實很不願意使用IE 8。

我使用的工作電腦是Lenovo雙核心筆電,有3GB記憶體,有時我工作之需,需要同時開啟10-12個應用時,那種緩慢的速度更是明顯。一般而言,我一 天只需關掉一次Windows XP工作機器即可。但在使用IE 8的那一週,我往往到了中午過後就想重新開機。IE 8在負荷性能上難敵對手,尤其是分頁開多之後。

不過在性能上還是有可以讚美微之處。在我家用機器上(採Windows Vista 64位元、四核心、6GB記憶體),IE 8跟Chrome與Firefox還真有得比,尤其跟IE 7的差距更明顯。

我喜歡的部分

除了速度比IE 7快上一截外,我喜歡以下IE 8幾個功能:第一個是加速器,尤其是可讓我馬上在Windows Live地圖上顯示地址的那個。這不算是IE可領先對手的特異功能,但對我而言的確很實用也很省事,現在不用IE 8還真有點想念。

我對網頁快訊(Web slices)就沒什麼感覺,或許是我沒特別去訂閱內容網站的feeds,更有可能是我不想喪失螢幕的寸土寸金。但我覺得有人應該會喜歡,尤其是RSS feeds訂閱還不夠多時。

我也認為安全功能的確很有優勢,雖然我自己沒碰到任何惡意軟體的警告,但我覺得若大家逐漸升級到IE 8,網路應該會安全些,至少這可讓惡意程式作者得多傷點腦筋。

另一個IE 8的改善是分頁隔離,也就是萬一其中一個分頁當掉了,瀏覽器還是可正常運作。我使用一週的期間,曾有三次發生分頁當掉,其中一次是整個瀏覽器都關閉;不過 整體上,我對穩定性有點失望;在使用IE 8的七天中,它當掉的次數跟Chrome最原始的開發者預覽版一樣多。Firefox的beta版即使用了好幾個月也沒發生過當機。

我個人很喜歡Chrome的整合搜尋/網址列,不過我發現IE 8的搜尋選項也很不賴,你可先取得初步搜尋結果,看看各家搜尋引擎的情況。

比較煩人的地方

除了上述提過的性能問題外,IE 8還有些比較大的問題。

我經常需要copy/paste連結(URL),在Chrome、Firefox或Safari裡面,我只需要做下面的動作:Ctrl-L、 Ctrl-C,這已經成了我的習慣。但在IE,按下Ctrl-L後會先跳出一個開放的對話方塊,而非把位址列的位址標示起來,因此若要拷貝URL,我得使 用滑鼠才行。

這個對話方塊的作法對一般人或許沒問題,但對我這種重度使用者還真會造成困擾。(有網友跟我說按下F6就可標示位址列,但我還是習慣Ctrl-L。)

另一個抱怨:在使用Gmail、Yahoo Mail與Google Reader這類應用時,按下連結一般都是另開一個新分頁。但在IE,它會另開一個新視窗,我的桌面已經夠多東西了,實在不需要多一堆瀏覽視窗來搶位置。

第三個抱怨是分頁瀏覽,我喜歡新分頁出現的形式,但我起先有點搞不懂那一個分頁是目前在使用的;後來才知道高一點點的分頁就是你現在在用的,但分辨上並不是很容易。

彩色分頁會把相關網站集合在一起,理論上這是個好點子,只可惜對我不適用,我原先一直以為顏色代表需要特別做什麼事情,幾天後我才習慣這種色系區分法,但我並不覺得很實用。

最後一個,我不想用IE來當作RSS閱讀器,我還是偏好Google Reader,尤其是後者可讓我在任何電腦以及兩隻手機上使用。

整體而言,我的評估都是根據以上的比較,我偏好Chrome與Firefox。但IE 8還是比IE 7進步了許多,我鼓勵大家進行升級,至少光從安全上考量就值回票價了。

若你也用過IE 8了,歡迎留言分享你的看法。(全文完)

發表迴響

